首页 > 重要新闻

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 发布日期:2018-10-12 19:12
  • 信息来源:荆 棘
  • 浏览次数:
  • 分享:
摘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必然要有创新的经济理论来引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正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
 
  理论总是在回答时代之问中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应对?环境和资源约束加大怎么克服?如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个问题摆在我们党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总结成功经验,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正是在总结这些经济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七个坚持”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其中,“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总领性、根本性的要求,是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原则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指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宏观经济管理的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明确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七个坚持”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思想的创立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日趋完善,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
 
  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见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所迸发出的真理力量。这五年,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供求更加平衡,新动能明显增强;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一些关键性、基础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大幅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五年减贫6600万人以上,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深刻反映了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真理。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专业化能力。
 
  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变化,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持续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重视完善基本分配制度,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不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