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信息

诸暨市供销合作总社多措并举,做好“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建设

  • 发布日期:2019-11-29 12:52
  • 信息来源:市供销总社
  • 浏览次数:
  • 分享:

诸暨市供销合作总社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快农家传统特色小吃产业发展,按照“小打面,大产业,优品牌”的目标,全面开展“八统一”工作(统一打造品牌、统一设计形象、统一制作工艺、统一经营环境、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推进平台),稳步推进“诸暨次坞打面”公共品牌建设,鼓励诸暨次坞打面产业提质增效,在规范化经营、品牌化运作、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首家“诸暨次坞打面”旗舰店已在西施故里景区开业,另有市内外近200家门店申请“诸暨次坞打面”示范店改造,预计2019年改造完成示范店10家。计划到2021年,“诸暨市次坞打面”示范店覆盖省内所有地市,在省外有序铺开。

一、加快“政策+资金”推进,助力品牌扎根。

一是建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诸暨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扶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加强指导和服务工作。同时组建诸暨次坞打面行业协会,以协会为主体督促从业人员自我规范、自我提升、自我发展。二是诸暨市政府出台《“诸暨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落实1000万专项资金并制定《2019年“诸暨次坞打面”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符合要求的旗舰店,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助,示范店3至5万元补助,鼓励更多从业者规范提升经营能力。三是与诸暨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予次坞打面5个亿的产业综合授信,推出最高额度为50万元的“打面贷”专属信用产品,鼓励更多的人从事打面行业,夯实产业基础,激发产业活力。

二是优化“行业+人才”规范,助力品牌提质。

一是邀请省农科院制定了次坞打面制作标准出台《“诸暨次坞打面”加工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对次坞打面制作工艺进行归纳和规范,制定编写技术标准,规范配料选择与制作方法,做到工艺有标准、原料有基地、技术有传承。二是依托技师学院成立“诸暨次坞打面”实训基地,从制作技术、食品卫生、经营管理、市场信息、服务规范等方面,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制作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11月初举办了第一期由53位打面师傅参加的培训班并颁发了《“诸暨次坞打面”培训合格证书》。三是授予次坞打面行业代表吴其生和俞科弟“诸暨工匠”称号,充分发挥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宣传带动更多人加入次坞打面行业,为诸暨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助力。

三、主打“风味+品味”宣传,助力品牌传播。

一是统一做好“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形象设计和策划,挖掘次坞打面历史渊源、典故传说、文化内涵,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诸暨次坞打面)、宣传片、申请非遗等多种渠道,为产业发展奠定品牌基础。同时召开“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发布仪式,为“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宣传造势。二是组织“诸暨次坞打面”代表参加“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深圳·绍兴周”、首届中国绍兴特色小吃文化节、浙江省农博会等展示推介活动,参与“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评选获第一名,有效加强区域品牌交流,提升次坞打面国内知名度。三是在打造“诸暨次坞打面”旗舰店,同时依托CBA篮球比赛、诸暨西施马拉松活动等,把传统美食和文化旅游相结合,为次坞打面树立诸暨地标美食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