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信息

上虞区供销社“三个化”打通资源回收“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日期:2020-10-10 15:35
  • 信息来源:市供销总社
  • 浏览次数:
  • 分享:

2018年起,上虞区供销社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承担全区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区社下属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引导回收利用模式创新,努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回收利用体系,打通回收利用“最后一公里”。

一是站点建设“集约化”。发挥供销社直属企业,城乡网络体系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设置固定、流动两种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并按照每个居民小区、建制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至少设立一个回收点,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一个可回收物中转站,区级至少建设一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的标准,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可回收物资源化再利用链条。目前全区已建成回收站点76个(固定57个,流动19个)。全区127个居民小区、46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个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纳入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置体系。

二是回收方式“智慧化”。公司通过吸纳45名原先就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破烂王”,通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并设立考核制度进行严格管理,配备统一的回收车、工作服、智能磅秤,打造“预约上门+智慧投放机”的再生资源全天候回收模式。居民可通过“上虞区再生资源回收”公众号或电话预约回收专员上门,也可通过“智慧投放机”自行投放,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热情和再生资源回收效率。

三是积分兑换“普惠化”。启用积分兑换系统,以户为单位发放一张积分兑换卡给社区居民,回收人员根据不同类型、不同重量的回收物,给出相应积分存入卡里,居民便可持卡去指定社区超市消费,操作简单、易学易用。除了积分累计的方式,上虞区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和现金支付等结算方式,进一步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上虞区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