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信息

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保障粮油供应安全

  • 发布日期:2021-01-12 17:57
  • 信息来源:市供销总社
  • 浏览次数:
  • 分享:

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加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粮批市场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重点工作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迎检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市场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成立以市场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研究防控措施,及时指导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一旦发现可疑疫情,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防控,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以最高级别最强举措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实行市场半封闭式管理。设置24小时防疫卡口,增配人员认真守好小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进场管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护网。二是开展市场保洁消杀工作。定期免费发放口罩给经营户,配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现备有口罩6800只,消毒液5公斤(可兑消毒剂200公斤)、洗手液一箱。四、建立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市场工作人员及经营户的健康状况进行采集汇总,规范做好台账登记工作。五是加强人员摸排管控工作。严密开展12月15日起从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来绍返绍人员及车辆的摸排、管控和报告工作。六是健全防疫应急响应机制。设立(临时)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和市疾控中心。

三、加强防疫知识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分发资料、Led屏幕播放、大喇叭循环播报、微信QQ群通知等多元化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全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引导市场全员服从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四、保障粮油供应充足。随着粮油销售旺季的到来和疫情形势的不确定变化,市场多措并举做好粮油应急保供工作。一是强化粮油信息实时监测。落实专人定期采集粮油购销及价格信息,准确掌握市场最新动态及粮油行情,认真做好粮油统计台账,为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制定粮食应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做好粮油产销对接指导。督促指导市场经营户及时与粮食主产区供应商对接供货事宜,备足粮食货源,充盈粮食仓库。目前市场粮油库存充足,储备粮油约5400余吨(可供市区15天消费量)。三是增加市场粮食存储容量。为缓解市场粮食仓库紧缺问题,通过公开竞租形式,以粮食仓库的均价推出19间空置营业用房作为粮油配套临时周转仓储用房,为市场7家经营户提供了近500吨的粮食储备仓容。

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始终不得放松。下一步市场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周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市场供应稳定有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开展市场工作人员及经营户春节流动摸排工作,及时劝导市外省外经营户留绍过年,对确需返乡人员,动员其主动报告走动情况、身体状况。

二、加强防疫物资保障。通过市社统一发放、单位集中采购等方式,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口罩、消杀药品、测温器具的储备工作,确保满足市场全方位消杀、全员防护的需要。

三、加强粮油应急保障。敦促市场经营户继续做好粮油应急储备,密切关注市场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动态变化,掌握粮食流通第一手资料,一旦发现粮油价格异动或销量激增情况,及时上报粮食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