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330600001602963/2022-009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日期: 2022-10-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绍兴市农合联执委会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关于印发《绍兴市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 办法(试行)》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1-13 15:11
  • 信息来源:市供销总社
  • 浏览次数:
  • 分享:

绍兴市农合联执委会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关于印发《绍兴市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

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合联执委会、供销社:

《绍兴市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办法(试行)》已经市社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绍兴市农合联执委会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2年10月18日

绍兴市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办法

(试行)

为深化基层“三位一体”改革,规范产业农合联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加快形成以产业农合联为纽带,推动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覆盖面提升、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的工作格局,根据《浙江省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制订本办法。

一、评价对象

全市范围内已建产业农合联,包含已经省农合联执委会认定公示的产业农合联,全部纳入星级管理评价范围。

二、评价流程

(一)新建产业农合联的评审认定。

新建产业农合联需经市县农合联执委会严格按照标准评审认定。各区、县(市)农合联执委会于每年12月1日前将辖区内认定合格的产业农合联报市农合联执委会,由市农合联执委会汇总会统一报省农合联执委会,并由省农合联执委会统一发布公示名单。产业农合联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拥有实体化服务的场所平台,包括固定的办公地址、规范的名称标识、必要的配套设施;

2.建立必要的制度机制,包括章程、“三会”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会员间服务联系和加入、退出机制,形成“层层向上参股”利益共享机制、“层层向下参股”经营指导机制和“按交易额返利”的二次分配机制或相类似的分配机制,以及制订产业生产技术标准或行业技术标准等;

3.具备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功能,包括专用农资服务、生产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产业标准服务、产业信息服务、冷链保鲜服务、品牌销售服务、质量安全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信用评定服务等。

4.发挥产业共富的带动作用,表现在通过充分利用产业农合联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会员组织,为低收入农户增产增收发挥带动作用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产业农合联星级申报和评定。

1.申报条件。由省农合联执委会公示的产业农合联均可申报星级。

2.等级设定。星级产业农合联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共三个星级,星级越高,产业农合联为农服务能力越强、标准越高、运行越规范、社会影响越大。

3.评价原则。产业农合联星级评价采取申报制,每年评审1次,评定结果有效期为3年,满3年后需进行复评复审,对星级实行动态管理。产业农合联星级评定1年期满后,可提出晋级申请。三星级以上产业农合联比例不高于70%、四星级以上产业农合联比例不高于30%、五星级产业农合联比例不高于10%。

4.评定流程。符合星级申报条件的产业农合联于每年10月底前提交申请材料,各区、县(市)农合联执委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定符合三星级申报条件的产业农合联名单,报市农合联执委会备案,同时推荐四星级产业农合联。市农合联执委会负责对推荐申报的产业农合联组织进行实地走访复核,确定四星级产业农合联名单,并推荐符合五星级申报条件的产业农合联上报省农合联执委会。

三、评价标准

产业农合联四星级、三星级评价指标及分值参照本办法附件,五星级评价根据《浙江省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办法(试行)》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全市产业农合联新建评审认定以及星级申报评定按本办法执行,本办法未尽事宜,参照《浙江省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办法(试行)》执行;

(二)各市县农合联执委会要加大对三星级以上产业农合联运营管理的政策扶持力度,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分等次争取优惠政策或补助奖励,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促进产业农合联提档升级;

(三)产业农合联星级管理评价工作纳入市对县综合业绩考核,请认真组织实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

附件:产业农合联评价指标及分值(三星级、四星级)

附件

产业农合联评价指标及分值

(三星级、四星级)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编号

指标分值

计分标准

1.场所平台(25分)

1.工作场地

(5分)

1

2分

在产业分布集中区域设立专门工作场所,四星要求面积≥100㎡,三星要求面积≥50㎡,且布置规范、功能齐全。

2

2分

有负责人和日常工作人员,四星要求2名及以上,三星1名及以上。

3

1分

场所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浙江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标识。

2.设立规范

(4分)

4

3分

民政部门备案登记,也可以作为农合联的分支机构;有醒目的标牌,名称为:×××产业农合联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产业分会。

5

1分

产业属本地主导特色农业产业;对涉及多个县的特色产业,组建跨县域产业农合联或市级产业农合联。

3.主导产业

(6分)

6

3分

产业达到一定规模,四星年产值/销售额6000万元以上,三星年产值/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

7

3分

四星产业覆盖面积8000亩以上,服务范围3个以上乡镇(街道);三星产业覆盖面积5000亩以上,服务范围2个以上乡镇(街道)。

4.服务平台

(10分)

8

5分

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示范基地,配置冷链仓储、分拣加工、检验检测、庄稼医院、培训中心等,四星至少3个,三星至少2个以上服务设施和功能窗口。

9

5分

投资组建产业农合联农业服务公司、生产加工中心、展销交易平台等,开展可持续、实体化运作,切实发挥为农服务带动作用。

2.组织制度

(20分)

1.建章立制

(6分)

10

2分

按照“农有、农治、农享和共建、共享、共富”原则,建立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及运行制度。

11

2分

建立秘书长工作责任制,聘任专职秘书长,负责组织协调产业农合联日常事务,维持机构顺畅高效运行。

12

2分

制订章程、自律公约和议事规则,相关规章制度上墙;实行民主管理,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工,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等。

2.会员管理

(6分)

13

2分

吸纳从事同一产业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联合社、产业协会和农资经营、农业生产性服务等经营主体或服务组织,四星40家以上,三星30家以上。

14

2分

建立会员间服务联系和加入、退出机制;建立会员数据库,对会员实行分类管理,定期更新会员信息,及时掌握会员动态,引导参加农合联组织的相关活动。

15

2分

加强会员监督管理,督促会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合法经营、安全生产责任,不从事损害产业农合联会员共同利益的有关活动。

3.联结机制

(8分)

16

2分

产业农合联的服务供给主体以会员及会员联合体为主,会员联合体尽可能以合作制方式组建,形成服务供给者与服务接受者的利益共同体。

17

2分

发动产业农合联骨干会员以合作投资入股的形式组建产业农合联运营公司,积极建立服务链不同环节上主体之间的合作联结关系。

18

2分

推动形成“层层向上参股”利益共享机制、“层层向下参股”经营指导机制和“按交易额返利”的二次分配机制以及其他能够形成合作经济利益共同体的合作机制。

19

2分

积极传播产业农合联新型合作经济和联农共富文化,充分展示产业农合联在促进产业提升、合作共富、助农增收上的重要作用。

3.生产服务(20分)

1.专用农资服务(5分)

20

5分

与农药、化肥、农膜和种子等农资企业合作,为会员提供产业专用农资的统一采购配送和使用指导服务;利用植保飞防技术开展肥药专用化、定制化、统施化服务。推广本产业优良种子种苗,大力发展育苗供苗、制种繁种等服务。

2.生产技术服务(5分)

21

5分

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合作,为会员提供产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指导会员采用先进施肥用药技术,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等农业节水技术、病虫害物理和生物防治以及绿色统防统治技术。为畜禽和渔业养殖会员提供专业化的动物疫病防治服务。

3.生产作业服务(5分)

22

5分

积极推广适合区域特点和特色产业要求的农机装备,全面开展农机作业综合服务。开展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的托管服务,提高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水平。组织实施秸秆利用和土壤改良服务,改善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优化农作物生产的土壤环境条件。

4.产业标准服务(5分)

23

5分

探索特色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模式,制订产业生产技术标准或行业技术标准,建立产业标准体系以及配套操作流程;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引导会员推行标准化生产。

4.供销服务(20分)

1.冷链保鲜服务(5分)

24

5分

组织会员共建共享产地田头的小型贮藏保鲜冷链设施,有效提供农产品采后预冷、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综合服务,降低产后损失率,提升商品化处理能力,并构建形成冷链基层网。

2.产业信息服务(5分)

25

5分

开展特产农产品市场信息采集、分析、发布等服务,定期发布价格信息,及时向会员预警市场运行风险,运用手机客户端APP、公众号等各种媒介方式,为会员提供个性化市场信息定制服务;有针对性开展特色农业产业气象信息服务、劳务用工信息服务等。

3.品牌销售服务(5分)

26

5分

每年举办或参加各类农展会、展销会、节庆活动,四星2次以上,三星1次以上。积极拓展特色农产品连锁专营、线上销售、直播带货、团购团销服务,推动与大型农产品集采配送企业、农批农贸市场等流通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协作、集采直供关系,搭建优质农产品销售服务渠道。主动承担区域公共品牌运维职责,加强会员对品牌的认同维护和规范使用,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品”的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4.质量安全服务(5分)

27

5分

建立有资质的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站点,为会员提供准确、快捷的检测服务;引导会员共同投资建设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信息平台,为会员和消费者提供特色农产品的专业户溯源服务。

5.信用服务(10分)

1.普惠金融服务(5分)

28

5分

与农商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特色农业产业信贷产品,为优质会员提供信用贷款,提升授信额度;推动农信担保公司为会员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争取保险公司特色农业保险服务资源,规范提升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运行。

2.信用评定服务(5分)

29

5分

建立农信、农担、农险协贷(保)员队伍,完善会员信用评定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会员开展一站式、多元化金融服务。

6.配套服务(5分)

1.技能培训服务

(2.5分)

30

2.5分

开展特色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科学化保鲜、现代化流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开展产业(产品)品牌设计、策划、推广知识培训,四星每年累计培训不少于400人次,三星不少于200人次。

2.分拣加工服务

(2.5分)

31

2.5分

整合会员农产品加工能力,为会员提供清洗烘干、分级分拣、统一包装等初加工服务;组织会员共同投资建设或改造升级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会员提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服务。

7.加分项

(20分)

1.数字化特色应用场景

(10分)

32

10分

鼓励引导产业农合联立足自身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服务优势,探索开发专业的数字化应用。

2.实施产业扶贫带动共同富裕

(10分)

33

10分

充分利用产业农合联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低收入农户扶贫增收、带农共富发挥作用成效明显,三星获得县委、县政府及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四星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及以上领导批示的。

总分

基础得分100分+加分项20分

备注:三星级评审综合得分需达到70分及以上,各县(市、区)评定比例不高于70%;四星级根据评审综合得分高低排序,按全市不高于30%的比例评定。